Case 1

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
星期一
早上Constance抵達總辦確認白板時看見的是:9:30於301會議室。
她嘖了一聲,看來今天她抽到了下下籤,今天她得去開會而這種沒有事先告知她的大概就是有哪個案子又被解凍重新開始調查了。
瞄了一下手表上的時間9:10,時間還夠她先去倒一杯咖啡醒腦,看來今天早上得跟鮪魚三明治說再見了。

18年前的案子因為疑似凶器的刀刃重新出現而有了新的契機。
她從主管那裏拿到了當時的驗屍報告,她在這次的調查中提供協助。
拿著報告她走回辦公室,法醫科和鑑識科共用著一個樓層的辦公室,畢竟他們大多數時間都不在辦公桌前而是在實驗室。
但相較於情報科的人,他們的辦公室大多數時間沒人在。
她推開屬於法醫科的那一扇門,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從右邊最下層的抽屜拿出一雙拖鞋換了上去。
絨毛的觸感貼在腳底讓人滿足的笑了起來。
她翻開資料。
Name: Emily Martin 
Gender: Female
Date of Birth: 1972.11.05 
Race: White
Date of Death: 2000.11.05
Cause of death:  losing blood
夾在資料後方的是Emily的特寫照片,照片上的人雙眼緊閉嘴唇泛白,左邊頸邊刺目的傷口是造成她死亡的主因。
若是割破頸動脈的話只要三分鐘內沒有進行任何處置大概就沒有太大的生還機率。
但這不是她身上的唯一傷口,全身上下有16處刀傷。
扣掉頸部的傷口還有:左手掌兩處、左前臂上三處、左肩上一處、右手掌兩處、右前臂上兩處、腹部三道穿刺傷、前胸兩道穿刺傷。
這是常見於抵抗下出現的結果。
是因為抵抗掙扎的過程中誤傷了頸部造成致命傷吧。
她快速地翻閱完整份驗屍報告和記錄。
她閉上眼睛讓腦中的畫面呈現。她站在解剖檯邊而今天推進來的是Emily Martin。
她會⋯⋯做些什麼?
張開眼後她先是打了一通內線電話到鑑識科得到了她想要的情報。
她比對資料上記錄胸腹部的穿刺傷的深度,最深的有4公分和刀刃的長度符合。
就算是這樣…這個案件中還是有些令她覺得古怪的地方。
她翻到後方的Body Chart部分。表上畫出了受傷的位置和簡單的紀錄,有時候這種紀錄上的字跡會難以辨識到令人頭疼的程度,她該慶幸這位法醫不是。
她比對著上頭的紀錄和實際上的照片。
呃…這是?這個是瘀傷嗎?頭上的瘀傷?為什麼沒有在整理報告上出現?
她看到最底下的法醫簽名Jason. Miller。
這世界真是小得可以呢。不過這也不算太奇怪,直到她轉調到現在的單位之前她和Jason都在同一間辦公室內,雖然並不是特別熟的人,但多年的同事情誼應該還是可以讓她問上幾句話吧?
看來是該是時候打通電話給老朋友了。
她拿起桌上的電話撥了外線,電話接通後說明了來意等了一會兒電話才轉到了Jason的手裡。
「嗨。我以為我們是朋友的?沒想到你一離開就是四年沒聯絡。」有些低沉的男性聲音在耳邊響起,說的卻是讓人有些刺耳的話語,Constance腦中想著該怎麼回答卻只能沉默以對。
「開你玩笑的。」對方又是那略帶笑意的聲音,那聲音讓Constance有些煩躁的回應:「為什麼要開這種玩笑啦。」
對方似乎將笑意扼殺在喉間發出了幾個悶哼之後又回答:「因為你不笑啊。」
「這個邏輯很奇怪,我不懂你在說什麼。」她想到為什麼自己不擅長與Jason相處了,明明幾乎大上自己一輪講話卻相當輕浮,而且老是讓她覺得被耍得團團轉。
「好了,你是來問那個案子嗎?」而且切入話題的速度總是讓她覺得跟不上,
「嗯。雖然過了這麼久。」
「喔~這可就要考驗一下叔叔我的記憶力了呢?」她似乎能看到對方靠在椅子上嘴角叼著菸,雙腳翹在桌上的樣子,一手抓著電話話筒,一隻在口袋翻找著打火機的樣子。
「你不是號稱每個案子都記得一清二楚嗎?」而且她知道對方的確記得,雖然共事的那幾年之中她並不常與對方合作,但Jason的能力一直都是數一數二的。
「哇-Connie現在會挖苦人了呢。」
「這樣是嗎?」
「是喔?算了,你想問些什麼?」
「你在Body Chart上畫上了後腦上的瘀傷,但是在文字整理報告上卻沒有寫到這一點耶?有什麼奇怪的嗎?」
「……那時候……」
「原來是這樣,我懂了。我會在這次的報告上附註上去。」
「抱歉,給你添麻煩了。」
「不會,這是我的工作。」
「那麼有空再聯絡了。」
短暫的談話卻讓人覺得好像跑完馬拉松一樣身體沉重,當時的法醫主任認為那個傷並不重要,所以將她從報告中刪除了,不論這是否有關重新檢視的Constance都會再把這點提出。
她從抽屜拿來一包沖泡式奶茶粉倒入杯中走到飲水機旁沖開,她得想個方式寫這份報告讓她不至於惹上麻煩,黏膩的奶茶補足了大腦需要的養分。
她點開文件檔打起報告。
下午三點,一名年輕的男子出現在Constance的桌邊,面帶笑容地詢問:「嗨~聽說Emily Martin的報告已經完成了,我來拿報告。」
「好的,請你等一下。」Constance站起來走到印表機旁邊將剛印出來的報告拿出來,走回位置上找了放入資料夾之中交給了男子。
男子接過資料之後快速了翻了一下闔上資料夾突然對著Constance問:「問個問題?你覺得誰才是兇手?」
「你是新來的?」Constance皺眉沒先回答她的問題而是又問了新的問題。
「對,我剛報到三個月。」男子臉上的笑意加深散發出來得意的氣息
「菜鳥,這個回答問題是你的工作而不是我的。」她坐回位置上繼續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顯然無意繼續與男子多聊,待男子離開之後她拿出手機傳了訊息給調查組的友人。
發表在 UIBI

發表留言